郝葉蓁
  那天,我跟著黃局長下鄉檢查環保工作,中午酒足飯飽後,我們開始往回趕。車行駛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條小河畔,黃局長突然讓司機停下車說:“走,小郝!我們下車去暗訪一下,看這條河污染嚴重不嚴重。”下了車,我邊走邊犯迷糊,想著今天局長是咋了?責任心怎麼突然變強了呢?
  來到河邊,黃局長向四周瞅了幾瞅,沖我嘿嘿一笑說:“你給我盯著,我有點事……”說著,就鑽進一片一人多高的蘆葦叢里。
  不一會兒黃局長就出來了,手裡還多了一隻一直撲騰的野鴨。我驚喜地說:“局長,您是怎麼逮到這隻野鴨的啊?聽說這東西大補,回家讓嫂子給您燉燉……”聽我這麼一說,黃局長的臉頓時拉了下來,他有點失望地搖頭對我說道:“你呀你!當我的秘書也有半年了吧,為什麼目光總是那麼短淺呢?怎麼就知道吃呢?你知道我們是乾什麼的嗎?環保工作者啊!這野鴨可是國家級保護動物,怎麼能說吃就吃呢?”
  我紅著臉低著頭,羞愧萬分地聽完黃局長的教誨,輕聲問道:“局長,既然要保護野鴨,那您為什麼要逮它?”黃局長冷冷地哼了一聲說道:“它受傷了,我把它帶回家醫治好,然後再放它回歸大自然!”聽完此話,我仔細地觀察著這隻野鴨的全身,它的翅膀下麵確實有一塊血跡。
  第二天一上班,黃局長讓我著手籌備一個環保先進個人的表彰大會,特意囑咐我一定要邀請主管環保工作的上級領導參加,同時還要求我向電視臺及報社的記者發邀請函,讓他們對這個活動進行報道和宣傳,使這個活動在社會上產生更大的影響。
  我將這次表彰大會定在了我們當地人氣最旺的一家動物園內舉行。當天陽光明媚,上級主管領導和電視臺、報社的記者也都應邀出席了。這次環保先進人物都是各單位推選上報的,在大會主持人手中有一份環保先進人物的名單,其中第一個就是我們黃局長。在表彰大會快結束的時候,黃局長從後臺捧了個紙盒子出來,在場的所有人都很疑惑,我也很好奇,這黃局長到底唱的哪出戲啊?這盒子裡面到底是什麼呀?
  黃局長似乎對大家的反應已經瞭然於心,他微微一笑,走到麥克風前從容地說道:“各位領導,各位同志,這個盒子里是一隻野鴨子,上周我到鄉下去檢查工作時發現的,當時它身負重傷地躺在那裡,很是無助。雖然我是七尺男兒,但是看著它鮮血淋漓的樣子很是心痛,於是我就把它帶回家,請我學醫的愛人給它治療,現在它終於痊愈了,今天藉著這個機會讓我們一起目送它回家!”說完,黃局長就屈身放了野鴨,臺下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,此時他的嘴角掠過一絲不易覺察的微笑。
  看到這裡,我才徹底明白了。我不禁由衷地佩服起黃局長來,原來這個表彰大會這隻鴨子才是主角。還是領導有遠見,可能他看到野鴨的那一刻,就已經想到了今天。
  當晚,黃局長說晚上請與會的領導和記者一起用餐,我便預訂了本地唯一一家四星級酒店,到了酒店才知道該店招牌菜居然是酥皮野鴨。當時我惶恐不安,心想著黃局長這麼愛護野生動物的人,我卻訂了家賣野生動物的酒店,肯定會挨批。哪知道黃局長對我來了句:“他們家的酥皮野鴨最好,給我們來一份,其餘的你看著點……”  (原標題:放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18fvvf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